跳到主要內容

圖書館使用要點 / 苗商圖書館館藏政策

苗栗高商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

中華民國107319日圖書館委員會議通過

壹、 依據

部訂「高級職業學校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」第九條辦理

貳、 目的

一、 為使館藏發展能配合校務發展,並符合全校師生教學研究及閱讀需求,使成為學校教學資源中心。

二、善用圖書經費,均衡發展各學科館藏數量,除圖書、期刊外並蒐集多媒體資料,以提供師生視、聽方面的休閒性活動。

三、與資訊結合,教導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,培養閱讀習慣及自主學習能力。

四、確立館藏資料徵集、淘汰原則與程序,使館藏能更為活化。

五、配合終身學習理念,充實各項資源,發揮學習研究中心的功能。

參、 館藏發展原則

秉持著服務的熱誠,充分發揮學校圖書館的功能-支援教學與學習,提供學習相關資源,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。

一、符合本校的教育目標:有助於學生身心的發展,健全國民的培養,基本學識的研習,以及專業技能的訓練等。

二、配合本校商業與外語科的特色,選擇適當圖書供學生閱覽及教師研究與參考。

三、注意學生在知識上、心智上、情操上的均衡發展,提供課程以外的一般知識。

四、配合高中職社區合作專案實施計劃,共享社區資源,提昇社區合作學生之全方位發展。

肆、 館藏特色

一、 服務對象:

本校學生及教職員工、退休教職員工、社區民眾。

二、 館藏範圍:

本館配合師生需要及館藏發展特色,以校內各科所需圖書為核心館藏,以中文圖書為主,外文圖書為輔, 而且學術與休閒兼顧。

館藏選擇優先次序與範圍如下:

1. 基本參考工具書:依據「高級職業學校設備標準」所規定各科參考工具書優先收藏,如字典、辭典、百科全書、論文摘要等。

2. 專業學科資料:與本校科別有關,能對該科教學或升學就業與研究等有所協助的專業圖書資料。

3. 一般圖書:可以增廣學生見聞,激發學生潛能,提升學生閱讀及鑑賞能力,有益學生身心發展之圖書資料。

4. 各科教學CD、VCDDVD光碟、數位電子資料等教學媒體。

5. 本校師長及校友出版品。

6. 一般及專門性的雜誌報紙。

伍、 採訪計畫

一、館藏採訪原則:

圖書資料之選擇,除參考適當之圖書選目等工具書外,並應秉持下列原則選書:

1. 採購與各科教學研究相關之圖書資料。

2. 採購有益於青少年身心發展之圖書資料。

3. 採購有參考價值之工具書。

 

二、圖書採購:

本館圖書採購作業分計劃性採購及臨時性採購。

1. 計劃性採購:

(1)各科提供:由各科教學研究會討論提供圖書採購書目,送圖書館彙整。

(2)個別推薦:本校全體教職員工及學生均可向本館薦購圖書資料。

(3)館員選書:本館專業館員,隨時注意新書出版動態,依學校館藏政策與專業判斷挑選購書。

(4)經費分配:推薦書目採購金額之分配,第(1)與第(2)項佔總金額90%,第(3)佔總金額10%

(5)薦購書目經圖書館彙整後由圖書館委員會審核同意後簽核採購。

2. 臨時性採購:

讀者推介圖書資料,可利用坊間目錄直接勾選優良出版品或填寫推介單辦理推介。

 

三、圖書受贈及交換原則

1. 封面及內容完整無缺,印刷清析、裝訂完整,符合本館館藏發展原則者,皆在受贈之列。

2. 本館館藏中缺乏之偏僻類出版品。

3. 本館不接受下列資料之受贈

(1)高中以下之學校教科書

(2)違法及查禁之圖書資料

(3)零星單期雜誌、報紙及小冊子

(4)過於陳舊之科技類圖書或已有新版之舊版圖書資料

(5)破損不堪修補之圖書資料

(6)本館認為不宜接受之圖書資料

4. 本館得決定受贈資料之典藏單位及其陳列、淘汰、轉贈或其他處理方式。惟決定納入館藏者,均依本館一般書刊資料處理之。

陸、 複本購置原則

    一、閱覽頻率特高的出版品。

    二、應各業務單位工作所需的參考資料。

    三、配合推廣活動(如書展、讀書會、線上閱讀認證)所需之圖書。

    四、班級讀書會用書。

柒、 館藏淘汰

為維持館藏資料之適用及新穎性,本館不定期得進行圖書資料之淘汰工作

一、印刷資料(含一般圖書、參考書、期刊等,不含特藏資料)

1. 嚴重脫頁、破損,不堪重新修補者。

2. 已以其他形式如電子版本、微縮形式入藏,而該紙本形式之資料不具參考及保留價值者

3. 多餘的複本。

4. 除稀有版本外,已有新版,且足以取代舊版,則淘汰舊版。

5. 圖書資料內容陳舊失去時效者,其範圍如下:

(1)各類升學就業考試用書。

(2)具時效之資訊科學用書。

(3)舊版之曆書、年鑑、機關學校年度概況、名錄、光碟資料等。

6. 舊藏資料違反著作權法者。

 

二、非印刷資料(含視聽資料及電子出版品等)

1. 已毀損無法閱讀使用者。

2. 舊藏資料違反著作權法者。

 

三、淘汰之書籍每年以不超過3%為限,每年一月進行圖書報廢工作。

 

捌、 經費來源與編列

一、依學校年度預算編列。

二、教育部專款補助。

三、師長、校友、社區人士等捐款贈書。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
 

        俗話說:  「與書為友,受益永久」 。一本好書,能帶來生命的轉變;

         閱讀,能讓改變看的見。
 
         圖書館將提供大家 最好讀書、閱讀環境 ,各項活動與服務,都需要您

         的蒞臨與支持,更需要您提供寶貴意見 。

        悅讀、閱讀讀書心得--認證書

  提供學生閱讀能量紀事,歡迎同學加入認證。

 

跳至網頁頂部